close

在我這個年紀的人(大約接近三十歲上下)都會開始想一件事情,

那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以及未來我將在哪裡?

我的認為是,要先問問自己,在你的內心深處中究竟想要的是什麼?

在華人世界中我們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我們的成長是經由一連串不斷地被灌輸,由別人來告訴我們什麼是最好?

別人告訴我們該讀哪間學校最好、該選那些科系最有出息、該做什麼工作才會賺錢、該找哪間公司才能出頭?

但我們卻常常忽略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你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的和自己聊聊天、講講話,

現在的你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你忽略了他的感受,他痛苦所以你難過。

所以不妨慢下步調、甚至停下腳步來思考,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

什麼樣的事情做來會有熱情、會有成就感、會有種燃燒自己耗費心思但卻「值得」的感覺,

未來的你希望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有沒有一個具體的樣貌在那裏?

然後,朝著它前進。

其實做什麼事旁觀者看來輕鬆,但其實每一件有價值的事情做來都辛苦,

但讓人甘之如飴的,是你能夠獲得到你所想要的,那即便是再大的痛苦都扛得下來、撐得住。

一直讓我不斷想起的是在國中時美術老師問大家的一個問題

『如果這裡有一座山,你希望你站在的地方是哪裡?山頂、山腰和山腳下』

不少人選擇了山頂,因為那裏有美麗的風景。

也有少數人選擇了山腳下,因為能完整看見宏偉的山嵐。

而只有我一個人選擇了山腰,不僅是同學,甚至連老師都問說:

『那裏能看見什麼?沒有美麗的風景、沒有具體的山形,有的只會是一路蜿蜒難行的山路。』

那時的我太過於年輕,還不懂得自己的選擇究竟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現在的我才明白,自己的內心真正的想法,

之所以沒有在山腳下讚嘆祂,是因為看到了美景我想挑戰祂更多不同的面貌。

沒有在山頂上眺望風景,是因為我實實在在地想的是要征服祂。

我知道我的目標在山頂,所以我必須經過綿延不斷顛簸的山路磨難,它可能沒有路,你必須要自己去開拓才能前進。

也許在我的人生觀中,從來不是停留在山頂上休憩的樣貌,

而是不斷在找尋目標、達成目標、再眺望一個更偉大的方向前進。

所以,停下庸庸碌碌、脫離每天彷彿活在如地獄般的routine(例行公事)中,和自己說說話吧!

這不是偷懶、更不是糜爛不事生產,

因為有了心所嚮往的目標,你前進的腳步,不會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x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