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相當多部電影(說老實話也不是最近,應該說一直以來都是不停的在看電影XD)...

九把刀自編自導還自己插花3秒鐘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應該可以說得上今年看過無庸置疑最好看的國片

當然這是我自己認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可能有些人覺得艋舺、翻滾吧!阿信...等其他片才是最好,這都不用爭論,因為只要是好片就一定會有人喜歡,有喜歡就一定會有最喜歡的,主觀意識無可批判。

這邊我要先說,我的確是刀迷,但我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影痴,我不會因為電影是九把刀拍的就說他好看,更不會因為話是九把刀說的就覺得是什麼至理名言,以下所說的言論不論是哪位先進說的,我都會義無反顧地PO出這篇文章力挺。

這麼說好了,事情的起因是最近九把刀在自己噗浪上說了一段自己雖然拍的是國片,但卻沒有說過要大家挺國片,而是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好片的一段言論卻遭到一連串強大的攻擊。無論是網友、媒體、拍電影的前輩,有人支持、有人理解、有人感到不解、有人是民族感作祟、甚至是為反而反的也很多。但是!!對於那些砲聲隆隆的人我只想說一句:

「你們有挺過國片嗎?」

這麼說好了,說這些話的人用你們的手指頭數數看,在海角七號上映之前,你一共到電影院掏錢出來看國片幾次??答案你自己心知肚明。
那時我身旁也有好多朋友說著以下論點:
1.不值得去看啊,國片會有多好看?如果要到電影院裡面看電影,一定要是好萊塢強檔動作片才值得啊!
2.好像還不錯看,但是國片嘛~一定上映不了多久就下檔,下檔沒多久很快就出DVD,搞不好過幾個月在電影台上面就會看到了,幹嘛花錢?!
3.一定是看不懂的藝術爛片!!

那為什麼海角七號之後,大家願意進場去看國片了?
不要說得那麼正義凜然、中華民國萬歲、台灣民族意識抬頭這種好聽話。

原因只會有一個,因為「好看!」

如果是一部爛片,你不會掏兩百多塊出來買票(有時還會是四五百塊的同甘共苦)
如果是一部爛片,你不會願意在一片漆黑螢幕刺眼的房間裡面坐兩個小時(當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人例外)
如果是一部爛片,你不會在看完之後回到家裡、到學校、到辦公室和朋友家人討論,甚至說出「蛤?你怎麼還沒看過!」這種話(除非你想陷害人...)

就是因為電影好看,所以我們願意走進電影院裡面,享受接下來兩個多小時導演及演員即將帶給你的情感氛圍、心靈撼動
就是因為電影能夠觸動在你心裡頭那麼小小一塊相似的曾經、感動那一部份你也能認同的靈魂,所以你才會願意和朋友分享
就是因為拍電影好辛苦、拍電影壓力好大、拍電影很有可能傾家蕩產,所以當你看到一部難得的好片,你會忍不住地去推薦它,讓更多人用行動來支持。

所以,我們才要支持好片,而非挺國片。
說起來挺國片這件事,我看到一個言論挺有趣的,他說:可能過去國片走得很艱難的那段時期九把刀沒有經歷過,所以才會說出挺好片而非挺國片這種言論。
說著說著,讓人感覺好像是:因為國片很艱難,所以我們要支持!因為拍國片的人都賣房子拋妻棄子,所以我們要支持!因為拍國片的人都想把台灣獨特的文化、風土民情、人文特色傳達給全世界,所以我們要支持!
以上的話我想沒有任何一句有錯,國片傳達出不僅僅是故事,而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我們的愛情與熱情;我們對這塊土地的情感、我們的歷史、還有我們驕傲的稱之為寶島的美麗景色。
所以我喜歡看國片,在我有經濟能力(零用錢也算在內)開始,看電影從來沒有因為國片或外國片而有所掙扎,好看的電影就會想要看,雖然也因此踩了不少地雷片,但從來不因此而再也不看國片,然而對於上述言論而希望我們支持國片,我也只想問一句:

「你憑什麼要求我們為你的夢想買單??」

對!你傾家蕩產、拋妻棄子、借錢借到朋友變仇人,就是為了要拍電影,因為那是你的夢想!
但是如果你拍出一部爛片,有什麼資格要別人幫你擦屁股?
如果你拍出一部爛片,那就是一坨大便,你憑什麼要人花錢花時間去看一坨大便?
還敢正義凜然說出因為我們是台灣人所以我們要挺國片!

無論做什麼事情背後都有它的代價,平平都是夢想,如果花了金錢、時間、腦筋開了一家台商公司,但是最後卻失敗了,你會說出:那是因為台灣人不挺國貨,力挺他。還是會說:會失敗一定是這家公司的經營出了問題?
那麼拍一部電影動輒好幾千萬、好幾億的製作費,動員的人力少則幾十多則幾百,林林總總加一加開一家公司可能綽綽有餘,但好不好看、成不成功,你仍然要自己負起責任。

的確。現在要拍電影會比過去輕鬆,因為文創產業興起了投資客有興趣有信心了。
為什麼有信心?因為有市場了。
為什麼有市場?因為大家願意進電影院看了。

為什麼大家願意買單?那是因為  「電影太好看了!」
所以癥結點還是在於努力的成果,也是電影人唯一能夠掌控也應該擔起責任的東西。

那不挺國片我們應該怎麼說?
我想就我個人的觀點,我認為的是:
「不 要 放 棄 國 片 !」
觀眾不要放棄國片,因為國片真的有很多很好看的電影
投資客不要放棄國片,因為國片就是台灣的文化、台灣人的愛、還有專屬於台灣寶島美麗的姿態
電影人不要放棄國片,因為有你們對於夢想的堅持;對於這塊土地的愛;對於想讓世界看到台灣的一切一切,才能創造出一部部讓人從會心一笑到捧腹大笑,讓人因為觸動靈魂感動的鼻酸到痛哭流涕。
還有。不要放棄國片,因為我還想要看很多很多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x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